我县探索党员发展新机制严把党员入口关

www.hnec.gov.cn   2016-08-17    
摘要: 党员质量的高低,对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有着根本影响,对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着关键作用。海盐县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加强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保证...

党员质量的高低,对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有着根本影响,对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起着关键作用。海盐县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加强对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的考察教育,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保证发展党员质量。

  最近,百步镇党委组织办的工作人员正忙着对来自全镇企事业单位及各村的发展对象进行全面考察。前期,他们参加了该镇举办的2016年度发展对象教育培训班及结业考试。“培训教育考试是提高发展对象党性修养的有效手段。”百步镇组织委员夏一飞说。为切实保障培训效果,该镇精心设计培训方案,科学设置课程,并严肃考核纪律。“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其中集中学习安排8个专题讲座,4次作业练习,1次复习辅导。培训采用弹性学分制,重点关注出勤率、练习完成情况及结业考试成绩,最终培训合格22人,合格率81%。”

  百步镇的做法是海盐县持续加强入党前教育培训的一个缩影。近日,海盐县发布《关于在党员入口关建立“一考二谈三审查”纪律教育机制的通知》,在党员入口关建立“一考二谈三审查”教育机制,旨在进一步将纪律教育关口前移,把纪律防线设置到入党考察和日常管理的前沿。

  党员发展流动考察岗制度,是秦山街道丰山村在坚持现有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制度的基础上,严把党员发展关的创新尝试。“为了更好地考察入党对象的综合表现,我们施行入党前积分制考察制度,而党员发展流动考察岗正是积分考察制度的主要配套制度。”丰山村党总支书记马惠良说。

  该项制度注重党员发展的阶段性,着重考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三个阶段,将培养考察内容按照既定项目指标进行记录并量化积分,把表现最突出、积分最高、党员群众认可的优秀分子吸收为党员,真正做到好中选优,做到党员发展有据可依、有据可查。该村围绕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等不同阶段的考察对象,在思想政治素质、志愿服务意识、为民奉献精神等方面分别设置“学习旁听岗”、“公益认领岗”、“创先争优岗”等三个流动考察岗,以固定岗位实现流动考察。

  30岁的黄群波是首批参加“公益认领岗”的预备党员之一。“在岗期间,我主要负责村部周边的环境保洁工作,修剪树枝、捡拾垃圾、清除杂草等工作。”黄群波说,他在2014年提交入党申请,“入党就是为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愿意接受组织考验。”目前,黄群波已经转正。

  如今,丰山村的入党热情和为村里做贡献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我们的‘创先争优岗’中包含‘红色代购’、‘治安巡逻’等服务项目,村里很多考察对象争先恐后地想要参加,而他们在接受考察的同时,也为村级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马惠良说。

                                                                (来源:嘉兴日报海盐版)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