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智能化改造引领制造业动能转换

www.hnec.gov.cn   2021-01-29    
摘要:  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精准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2020年,海盐全面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近日,海盐县经信局组织省相关专家,遴选出...

 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管理精准度、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2020年,海盐全面实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行动,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近日,海盐县经信局组织省相关专家,遴选出海盐首批50个数字工厂(车间),其中数字工厂(车间)典型样板12个,企业的生产工艺智能决策与实时控制水平进一步得到了提升。

日前,记者来到浙江安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看到业务员郑冬妹正在对接客户。由于对方想了解几个月前一批锁紧螺母订单的生产进度,郑冬妹打开企业数字化系统,输入订单号后,不到一分钟就把详细情况回复给了客户。“去年厂里建设数字工厂,引入智能化管理系统,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不用像以前一样要花上半天时间去跑车间实地收集,又快又方便。”郑冬妹说。

郑冬妹说的“数字工厂”是安盛汽车零部件从2017年开始投资建设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内容包括生产线上的数字化改造和立体仓储技改。安盛汽车零部件是一家专业生产各类高品质螺母紧固件的企业,产品畅销世界各地。“由于市场需求变化,竞争非常激烈,原有的管理方式效率低,已无法满足需要,我们需要改变。”企业总经理廖文峰说,连续4年,企业每年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和智能化立体仓储建设,集成企业资源计划系统、制造执行管理系统、仓库管理系统等,打造了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服务等各环节为一体的数字化工厂。

在生产车间,每一单产品都有一个条形码,技术人员只要拿着扫码枪扫一扫条形码,就能把产品的基本信息、生产环节以及工人的工作量录入企业数字化系统,为业务员、财务人员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在仓储车间,产品可以通过自动传输线准确被送到指定地点,同时,工人在电脑上操作就能准确找到要出货的产品。“整个生产效率提升了23%左右,运行成本降低了2.79%,生产效率和管理精准度大大提高。”廖文峰表示,2020年,企业年产值达2.5亿元,通过数字化改造,实现“降本增效”,2021年预计产值可达到3亿元。

安盛汽车零部件的改变,是海盐为制造业插上“数字化”翅膀的一个缩影。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海盐不少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寻求新的发展。嘉兴龙吟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在工厂筹建之初,企业就全面使用高自动化生产设备,建成数字化车间。“通过在线实时检测、物流传感等控制和传感技术,实现大数据对生产成本的控制,产品不良率降低了22%,单位产值能耗降低了15%。”企业负责人任加林表示。

去年,海盐明确全县企业数字化改造推进计划和路径,构建了政府、专家、服务商、企业多方联动服务机制,分类分行分步推进企业数字化改造提升,并联合专家组密集开展多轮专题调研走访,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思路和技术支持。海盐还强化数字经济领域政策宣传和政策兑现,大力助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鼓励、支持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建设。

“通过遴选,展示海盐数字工厂建设成效,接下来我们将以案例示范、现场会、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推动形成全县各行各业数字化改造热潮,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海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 海盐新闻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