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赴美上市 假货问题或成最大阻力

www.hnec.gov.cn   2018-07-20    
摘要: 亏损上市融资近20亿7月17日,社区电商平台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新了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计划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承销商的超额配售比例为1284万股,发行价为每股16-...

拼多多赴美上市 假货问题或成最大阻力_零售_电商报

亏损上市融资近20亿

7月17日,社区电商平台拼多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更新了此前提交的招股书。招股书显示,拼多多计划发行856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承销商的超额配售比例为1284万股,发行价为每股16-19美元。融资后,拼多多的市值将达到240亿美元。

以更新后的发行价计算,拼多多将至少融资到15.75亿美元,至高达18.70亿美元。今年6月,拼多多正式提交了IPO申请书,文件显示,拼多多计划通过IPO交易筹资最多10亿美元。对比日前更新后的招股书,拼多多融资的额度有所上升。

预计本轮IPO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将占股46.8%,拥有89.8%的投票权,腾讯所占股比为17.0%,投票权为3.3%;高榕所占股比为9.3%,投票权为1.8%;红杉所占股比为6.8%,投票权为1.3%。

虽然目前并没有明确的上市时间,但据美国IPO研究公司IPO Boutique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拼多多将于当地时间7月26日正式在纳斯达克挂牌。同时亦有多家媒体侧面报道称,该消息十分准确,但拼多多则表示不予置评。

拼多多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为2.45亿,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年活跃用户达到2.95亿。换言之,拼多多今年第一季度用户数增长达5000万,增速相当惊人。

此外,拼多多还透露了近两年的营收情况。2016年,拼多多营收为5.05亿元;2017年,拼多多营收已超过17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倍。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仅今年第一季度的营收就已达到了13.85亿元。另外,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拼多多的总订单量分别为43亿单和17亿单,2017年的GMV为1412亿元。

无论是从活跃用户的数量、用户数量的增速,还是营收和订单量的增长等不同角度来看,拼多多的表现都异常优秀,招股书上的数据也足以说明其发展潜力。不过遗憾的是,拼多多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实现盈利。事实是,拼多多2016年亏损2.92亿元,2017年亏损扩大至5.2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也已亏损超过2亿元。

拼多多赴美上市 假货问题或成最大阻力_零售_电商报

黄峥亲述上市缘由

拼多多成立于2015年,以社交电商的思维横向切入已经被各大电商平台所占领的零售市场,而作为一家专注C2B拼团的第三方社交电商平台,通过用户自发组织朋友、家人等社交圈进行拼团购买商品。

成立不到半年,拼多多单月成交额破1000万,付费用户突破2000万。2016年7月,拼多多用户量突破1亿;两个月后,拼多多宣布与拼好货合并,后经发展便是如今即将上市的拼多多了。

在提交招股书的同时,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发表了发表了致股东的一封信,对于拼多多的上市,他这样表述,“我们相信拼多多有巨大的潜力,往后看3年、5年还是更长的时间上市其实没实质区别。相反,在公众的监督下,我们可以成长得更好更强。”

2015年8月,拼多多获得由高榕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的数百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7月,拼多多完成1.1亿美元的B轮融资,同样是由高榕资本领投。2017年1月,获得红杉资本数亿美元的C轮投资。

今年4月,拼多多拿下腾讯、红杉资本联合领投的D轮融资,融资金额约30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高榕资本不仅领投了拼多多A轮和B轮的融资,C轮和D轮也同样继续参投。以拼多多的融资进程和额度来看,似乎并不缺钱,那为何成立三年时间就急于上市呢?

电商报》梳理拼多多招股书发现,平台收入的持续高速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高昂的推广费用。截至今年6月30日,拼多多平台上活跃买家数量达到3.44亿人,而这一数据在去年12月31日也仅2.45亿,同比增长了将近1亿人。

2018年第一季度,拼多多的总营收为13.846亿元,而在此期间的销售和推广的费用竟然高达12.175亿元,占总营收的87.93%。换而言之,拼多多仍处于通过大肆烧钱补贴,笼络市场用户的阶段。不得不提的是,拼多多至今为止也尚未解决盈利问题,而且亏损额度正陷入逐年扩大的趋势当中,上市之后的表现令人担忧。

拼多多赴美上市 假货问题或成最大阻力_零售_电商报

假货或成上市风险

拼多多的燎原之势,不仅引起了淘宝京东的重视,也吸引了腾讯的战略投资,这一切都展现了拼多多令人惊讶的生命力。但事实上,拼多多成立至今一直和兜售假货、劣质商品的标签死死地绑在了一起。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资本市场对于假货问题一向更为重视,拼多多赴美上市也很可能会受假货问题而有所影响。2015年1月,阿里巴巴便因为被中国工商总局点名淘宝售假,而在美国遭遇集体诉讼。美国律所认为,阿里在事件前后存在发布误导性声明并隐瞒受到监管调查的情况。这一集体诉讼事件对阿里造成的直接后果,便是阿里市值在4个交易日里蒸发超过300亿美元。

对于假货问题,拼多多表示采取了与比传统电商更严格的政策,如假一赔十,按批次赔付等。拼多多更在招股书中表示,依据平台与商户间协议,当商户出现出售假货和延迟发货或者虚假发货等行为时,商户被扣除的消费者赔付金均将被以全平台可用的代金券形式全额发放给该批次消费者,平台自身收入与不良商家扣除的消费者赔付金无任何关联。

但实际上,拼多多平台的自检力度似乎并不能有效打击售假的情况。今年6月,有网友爆料被拼多多平台以销售发错货和假货等借口冻结80万资金。随后有媒体爆出《拼多多现违法涉黄涉暴力商品》的新闻,引来扫黄打非办的核查。

拼多多于6月6日发文紧急回应,称高度重视,紧急排查,并启动全面、系统清理,关闭涉事店铺,下架违规商品,情节严重的店铺已被列入平台“黑名单”。但对于拼多多的上市之路,假货问题或许还需要付出更大的成本。

(来源:电商报 )


Copyright (C) 2013-2015 Haining Electronic Commerce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海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 版权所有 浙ICP备15015739号-1





海盐县电子商务
公共服务中心网站

 热线:0573-86123868